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普惠金融
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可行路径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7-2-15 14:45:07来源: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分化日益明显。从宏观经济层面看,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新产业、新业态竞相绽放,传统制造业不断萎缩,重化工行业下行压力较大。产业分化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这个趋势,需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推动行业、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但坦率地讲,眼下部分企业对绿色转型升级仍存在一些概念误读。

  一是未能正确理解绿色转型升级的内涵。从企业的实践来看,绿色转型升级包含转型和升级两个层面。转型可以认为是从一种状态转变为另外一种状态的过程,具体可以表现为企业在不同产业间或不同发展模式间进行转变。升级则可以认为是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中不断提升其所处位置的过程,具体可以通过企业创新和企业间的整合实现。通常来说,转型和升级是同时进行的,即在进行转型的同时伴随着产业链及价值链位置的攀升。

  二是绿色转型升级与多元化发展战略混同。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并不是鼓励企业进行多元化,企业实施多元化有益处也有弊端。绿色转型升级更多指的是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价值位势,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及企业自身的盈利水平。比如,代工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为自主研发型企业,零售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为连锁型、平台型企业,等等。绿色转型升级意味着企业竞争力的加强、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研发投入的增加,而不是“到处插手”。

  那么,经济新常态下绿色转型升级的可行路径是什么呢?

  第一,政府可以实施相应的鼓励和支持政策。除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减免税政策之外,还可设置中小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专项基金和专家团队,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的绿色转型升级技术指导。同时,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动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更多的是向附加值高的设计、研发领域进军,更加需要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

  第二,企业要制定详细的绿色转型升级计划。首先要明确目标,如希望成为研发型企业、制造型企业还是二者兼有型企业。考虑到直接由制造型企业转型为研发型企业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可以分步实施计划。对代工企业而言,最好投资建设柔性化工厂,即能够为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品提供生产加工服务,尽量主动规避专属性投资的风险。

  同时,争取在产业链布局方面更大的话语权。企业要了解所在产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包括消费市场的情况、未来发展趋势等。代工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另起炉灶”,而应在生产制造的基础上向产业链高附加值端进军,如通过参股合作等形式参与上游的研发、设计环节和下游的销售、品牌创设环节。

  在物联网环境下,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获得了新的机遇。当前,物联网技术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不同企业在物联网技术应用方面的差距不是很大。企业可以在广阔的物联网市场中寻找到新的发展机会。比如,积极研发传感器,开发相关物联网应用软件,设计研发有关设施设备,等等。

  第三,建立绿色转型升级沟通制度,减少重复投资。为防止出现企业在绿色转型升级道路上重复研发、重复建设的问题,企业间可建立相关沟通机制。例如,共同商讨需要研发创新的产品和部件,然后进行研发任务分配,最后将研发成果在企业间进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