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普惠金融
杨文才:自创区与自贸区怎样实现联动发展
发布时间: 2017-2-15 9:48:43来源:

随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自创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两大富含“创新”要素的国家级战略平台先后获批,这是河南继获批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之后,再次站在了发展机遇的“风口”上。

自创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任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各种瓶颈,以发挥创新驱动对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自贸区同样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更多地趋向于跨境贸易、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主要面向的都是以创新为核心的新经济,自创区与自贸区密不可分,互相依存,前者主要依赖于科技创新,后者主要依赖于贸易创新。“双自”联动就是把自创区和自贸区对接起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科技、金融、贸易、产业的多维度融合,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的多要素联动,加强产学研、内外资、政社企的多主体协同。如何推动“双自”联动,促进自创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的深度叠加,是河南当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快推动。

  1.加快推动“双自”政策联动支持。自创区获批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构建有效支撑自创区发展的政策体系。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在科技金融结合、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确定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把自创区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成为中西部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自贸区应借鉴自创区建设经验,加快出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在政策层面为自贸区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同时,在省级层面加快推动“双自”联动发展,加快制订“双自”联动实施方案。

  2.加快推动“双自”机构联动协作。本着“精简高效、交叉任职、统分结合、协调推进”的原则,抓紧从有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双自”联动建设机构,在人员配置、政策制定、设计规划、推进实施、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统筹推进,加快“双自”建设。建立“双自”联动机构,可以增强政策叠加效应,统筹“双自”建设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避免各自为战,消减政策效应,实现产业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

  3.加快推动“双自”区域联动发展。自创区以郑州、洛阳、新乡三个国家高新区作为核心区。自贸区以郑州、开封、洛阳三市为三个片区。“双自”在区域上有重叠,有独立,但从全省区域发展版图来看,自创区的创新成果和自贸区的制度政策可以实现无缝对接,实现“双自”对其他区域的辐射联动,从而形成城市创新布局。依据各自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复制推广“双自”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成果创新先行先试经验,形成争创新、勇创新、能创新的良好创新环境。

  4.快推动“双自”平台联动共享。我省的“双创”平台和孵化平台,主要集中在郑州、开封、洛阳、新乡四个城市。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是经济新常态下推进自创区和自贸区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推动“双自”平台联动共享,是在我省财力有限情况下促进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有效途径。实现“双自”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质检中心等平台联动共享,既节约成本,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

  5.加快推动“双自”资本联动增效。自创区设立了省财政建设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专项资金,并鼓励金融机构为人才提供创业扶持、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金融创新服务,推动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为中小企业融资打开了新的大门。国家在推动自贸区建设时,允许创新资本跨境流动和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及我省在建设自贸区方面的专项资金和金融支持等先行先试政策,缩短了产业“走出去”和资本“出海”的时间。加快“双自”资本联动,可以放大财政金融的杠杆效应。

  6.加快推动“双自”人才联动创新。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自创区先行建立了人才改革试验区,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流动、评价、激励等方面先行先试。自贸区“先进区、后报关”等海关监管制度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了人才和研发设备的通关效率。随着全球化步伐加快和我省开放度提升,自贸区必将以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来豫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双自”人才可以实行共同开发、共同享用,实现人才不以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的顺畅流动。“双自”人才联动必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人才链、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加速形成,真正实现促进改革与创新深度融合,形成“1+1>2”的放大效应。
  (作者系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研究处副调研员、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