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国务院参事夏斌:当前中国稳经济需要下猛药
发布时间: 2018-10-31 11:38:59来源:
10月30日,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在“2018中国(烟台)基金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稳经济需要下猛药。具体来看,夏斌给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宏观政策调控的取向应该是尽力稳住内需,这是大方向,这和利用好供给侧改革这个手段一点不矛盾。
第二,面对大范围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经营困难,我们要抓紧时间、想尽办法让他们卸包袱、减压力,抓紧时间降成本、降税,尽快降增值税或者所得税,哪怕是暂时的,临时也要降。为此对政府的财政收支平衡和赤字会有压力,怎么办?当前紧急关头,我们应该在减政府开支上动脑子,减少政府行政开支,困难当头,政府部门应该带头过紧日子。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国务院会议部署当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各地方政府广泛响应,也没有影响政府正常运转。
第三,针对过去金融创新中曾经存在的部分乱象,整顿、纠错是应该的。亡羊补牢,但要在稳住当前经济,守住底线的前提下,掌握整顿、纠错的节奏,包括P2P、大资管、股票质押平仓以及环保检查等等。目前,环保部、金融有关部门已经在采取相关措施。

第四,国务院应该要求有关部门就民企、国企待遇不一致的问题彻底进行一次自查,清理各项部门规章制度,向国务院汇报,适当时候可以公开,让老百姓来监督。现在民企投资占中国投资60%左右,民企预期不看好,中国经济就没有希望,民企预期好了,中国经济就有希望。

文章来源:e公司

         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