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中央财经委会议下任务:地方政府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
发布时间: 2018-4-3 0:00:00来源:

中央财经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在4月2日召开,这次会议聚焦点之一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其中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和企业同时去杠杆,意味着上述两个领域将成为去杠杆政策落地的核心领域。
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然是今年防风险重头戏,主要目的是防范潜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化解存量债务,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财政部近期连续公布两份文件,来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
财政部近期公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从预算、限额、存量债务置换、风险监测防范、债券管理等方面来加强地方债全链条管理,妥善化解累计的债务风险。另一则《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解决金融企业目前存在过于依靠政府信用背书,捆绑地方政府、捆绑国有企业、堆积地方债务风险等问题,来化解潜在财政金融风险隐患。
地方政府也将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今年重点工作。
比如,福建省财政厅提出2018年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今年将督促市县制定降低债务风险的工作方案和分年度隐性债务消化计划,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统筹政府收入、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鼓励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稳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实现债权人、债务人合理共担风险,同时,注意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目前,在中央加强对地方债务管理后,中国政府的整体债务风险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
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4706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188174.3亿元)之内。而算上中央政府的债务后,全国政府负债率(债务余额/GDP)是36.2%,相比2016年的36.7%有所下降,明显低于60%的负债率警戒线。
今年全国两会上,针对“中国负债率未来几年可能继续上升”的猜测,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答记者问时说,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指标水平与2017年相比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化解存量债务风险。
比如,2017年贵州省政府债务余额8607.15亿元,相比上一年削减了约114亿元。处于财政部下达的债务限额9276.5亿元之内。

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近期撰文称,浙江实施高风险地区五年化债计划。2015年17个高风险市、县(市)中,到2016年底已有10个市、县(市)已提前完成了5年化债任务,5个市、县(市)完成当年化债目标任务。2017年对未完成化债目标任务的2个县,以及由中低风险转入高风险的1个县,扣罚了财政资金7000万元。

(转自第一财经)